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病友補給站

深深慢呼吸《下》

試試看,你一定做得到
國科會氣功顧問李鳳山指出,吐納,有吐故納新、汰蕪存菁的意思,一天2次,一次約5分鐘,是很適合都市人的有氧運動。針對工作繁重的上班族,甚至體力較差的銀髮族、小朋友等,吐納法由鼻吸氣,而從口吐氣,並且儘量自然綿密,深長細勻。
最佳練習時辰是清晨起床及臨睡前,一次5分鐘左右。練功時,心中觀想,吸天地清新之氣,而後體內之病氣、火氣、濁氣及心中之悶氣、脾氣等,都從每一個毛孔吐出去了……。
1.站好,雙腳打開,與肩膀同寬,找出最自然的平衡點。膝蓋放鬆,微微彎曲。
2.以鼻吸氣,兩手掌向內,置於丹田(肚臍下方),手臂緩緩向上舉,一面吸氣。
3.雙手逐漸高舉,經胸至高過頭頂後,把掌心朝上,面對天空,十指尖輕輕碰在一起。
4.儘量伸直手臂,雙手向上拉,彷彿頂住天空般。以口吐氣,兩手向兩旁分開慢慢放下,嘴巴張開輕輕吐氣。
5.恢復自然站姿。
6.練習時,量不需多,取數字中的中數七為單位,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做7回即可;或者睡前、起床後,一次做滿21回。
一般來說,女人比起男人,更常使用胸式呼吸,加上平時為了愛美,喜歡束腰勒腹,更易造成氣血不暢。如果在家練習時,儘量穿寬鬆的衣服,且隨時注意腹式呼吸及抽空練練氣,許多小毛病都可以不藥而癒。
全文摘自1999/12康健雜誌15期,由於篇幅關係,本會將全文分成上、中、下方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