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愛滋新知

【愛滋新聞】陸研究團隊稱 根治愛滋病發現新可能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ry/4/1879221

據新華社報導,國際知名科學周刊《自然》(Nature)近日發表由大陸第三軍醫大學主導的原創性研究成果,揭示了一群新的CD8+T細胞亞類,闡明其抑制病毒複製的機制。報導稱此一發現有助於理解慢性病毒感染免疫的關鍵環節,為根治HIV、B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感染提供了新的可能。

新華社指出,第三軍醫大學主導的這項研究自2013年初啟動,在中共科技部「973計畫」、中組部「千人計畫」及國家自然基金項目資助下,歷經近四年研究於近期取得重大突破。

該研究論著的通訊作者、第三軍醫大學教授葉麗林介紹,此前的研究發現,在急性病毒感染中,特異性CD8+T細胞通過殺傷病毒感染的細胞,分泌抗病毒細胞,有效清除病毒。但在慢性病毒感染過程中,病毒特異性的CD8+T細胞卻顯出醫學界稱為「功能耗竭」現象。

葉麗林說,「此時CD8+T細胞並非不能識別病毒,數量也並沒怎麼減少,就像員警遇到一群歹徒,本該拔槍射擊卻無法啟動殺傷武器。」

新華社指出,普遍認為,此時CD8+T細胞幾乎徹底喪失了清除病毒的功能。但是研究發現,在慢性病毒感染過程中,雖然CD8+T細胞顯得「功能耗竭」,病毒卻依然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準上,沒有在短時間內爆發。因此,CD8+T細胞已經喪失功能的觀點缺乏說服力。

研究團隊最終發現,「功能耗竭」的CD8+T細胞仍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功能,並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毒的複製。原因是一群新的CD8+T細胞亞類發揮著關鍵作用,研究團隊將稱之為CXCR5陽性CD8+T細胞。在該項研究中,課題組還確定了Id2/E2A信號軸是生成這一細胞亞群的一個重要調控因數。

報導稱,目前治療HIV、B型肝炎、腫瘤等慢性病毒感染導致的疾病,化學藥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複製,尚不能徹底根除。

葉麗林指出,「通過一定的手段,增加和穩定這一類CD8+T細胞可以增強其清除病毒的功能,這將為從根本上治癒這些疾病提供了新的可能。」

葉麗林透露,下一步,他們將沿著這一新的研究策略,把研究成果運用到HIV和腫瘤的免疫治療研究中,探尋這兩種世界級醫學難題的可能解決方法和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