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關愛新聞稿】台灣的康乃馨 移工的台灣情2019-05-12

台灣關愛之家近年兒少服務對象及重心由受愛滋影響兒童,漸漸轉型服務非本國籍兒童。目前關愛之家協助的非本國籍移工寶寶與移工母親,他們可能缺乏安全的住所、不清楚養育嬰幼兒的知識與技能,甚至在懷孕期間即無法獲得休息與營養。
台北車站周邊,已經是移工休假時經常性聚集的區域。關愛之家今日(5月12日)於台北車站台鐵大廳一樓舉辦【台灣的康乃馨,移工的台灣情】活動,並經過活動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呼籲注重移工媽媽及移工寶寶的相關權益,現場致贈移工媽媽母親節康乃馨,同時也呼籲女性移工如遇到懷孕及孩子照顧相關的困難,應勇於求助。

(關愛之家創辦人(右)楊婕妤透過通譯慧芳(左)請移工朋友在台灣遇到困難,可以與關愛之家聯絡,我們會協助懷孕移工產檢、暫時安置孩子,讓媽媽們可以專心工作,寶寶獲得全面照顧。)

北車300位移工媽共渡母親節快樂,512關愛之家送康乃馨溫暖母愛
目前台灣約有37萬名女性移工,關愛之家每月平均仍有5至10位非本國籍移工寶寶與移工媽媽前來求助。這些移工媽媽在台灣獨身一人,卻勇敢肩負著母親的責任,在孤立無援的困境下一肩扛起孩子的所需與照顧孩子的工作。今日的活動有300位以上的移工媽媽出席,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為這些勇敢堅韌的移工媽媽們獻上康乃馨。
關愛之家協助這些移工母親培育育兒技能與知識,協助確保母子產前產後的安全,並提供健康照顧,讓這些移工媽媽與孩子在生產時所面臨的風險降到最低。此外,移工媽媽在台灣工作時,往往居住在雇主提供的宿舍房間,如果是工廠移工,更可能與其他同儕共同居住,缺乏照顧嬰幼兒的空間與設施。平常工作時也不知如何尋覓兒童托育的機構,往往讓他們的孩子處於較高的健康風險。

用一個奶瓶讓移工寶寶在台灣平安長大,關愛盼孩子兒少有家等待援助
然而,這些移工寶寶仍有少部分無法獲得他們父母親的照顧,並且缺乏醫療以及照顧相關的資源。因此目前關愛之家正在籌劃北部兒少機構,希望於今年年底前完成立案,提供這些暫時無法獲得照顧的移工寶寶一個安全的家。
關愛之家孕安520募款專案自去年11月啟動,目前仍期待社會大眾能夠伸出援手並提供支持,520元捐款可換取一個希望奶瓶撲滿,撲滿每日累積,點點滴滴零錢,也可以回捐讓這些孩子有一個安穩的家,生活不予匱乏並健康平安長大。

(移工朋友現場點歌,與大家同樂)

為移工寶寶寫歌錄唱第一次盼望,歌手余荃斌及鄭書瑄等11位創業慈善家用愛聲援
關愛之家這一路走來需要許多人與團體的幫忙。歌手余荃斌及鄭書瑄等11位創業慈善家,挺身而出,用歌聲守護這些孩子;《第一次盼望》是由志工蘇禾作曲作詞,並邀集這11位創業慈善家共同獻唱。歌曲在歌手余荃斌協力錄製編曲下,讓歌曲更加溫暖動人;關愛之家希望用歌聲喚起大眾對移工寶寶的注意與重視,讓這些移工寶寶能平安健康長大。
就如同歌詞提及「這世界分享了你一半我一半」,這些孩子也需要社會大眾與他們分享愛與關懷。在生活安定的同時,希望大家也想到這些移工寶寶所面臨的困難,即時伸出援手,讓他們也能安然度過所有的困難。
同時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表示,關愛之家協助印尼籍移工與外籍人士已經22年,協助約1,000位以上的印尼朋友。此外,關愛之家從事移工寶寶的照顧服務也已經8年,在第一線服務的現場,看見許多移工媽媽的擔心與害怕,一旦懷孕的時候,既不敢跟雇主告知也不敢跟仲介告知,甚至不敢就醫,而導致許多讓我們遺憾的事情。關愛之家陪伴移工媽媽從安身到安家,讓孩子能平安的出生與長大。

 

印尼媽媽白蘿蔔分享當台灣媽心有甘苦,社會局、婦幼醫院等北車關愛移工媽媽
三年前,白蘿蔔媽媽帶著兩位不到三歲的孩子來到關愛之家。因為身份關係,讓一家三口求助無門,直到來關愛之家穩定生活後,白蘿蔔媽媽接受保母課程的訓練,除了照顧自己的孩子也協助照顧其他需要照顧的孩子。活動中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也共同設立窗口,於現場和移工媽媽們共渡母親節。
活動現場的移工朋友熱烈參與,主動上台獻唱一首首印尼歌曲,成為今天活動的意外驚喜。北車現場,母親節活動充滿了溫馨的氣氛,也由於5月初起正值齋戒月,印尼的移工朋友正值禁食約定,現場的精神食糧也就顯得更為重要。活動結束前,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邀請移工媽媽們與現場的貴賓們,手持康乃馨共同化身為新生兒最需要的奶瓶,同時也向在社會大眾及台灣工作的移工們呼籲,支持關愛之家孕安520募款及服務活動,讓移工媽媽與移工寶寶獲得幫助,免於遺憾。

(移工朋友們手持康乃馨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