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新聞剪報】移工黑戶寶寶 2大黑數...官方數據只是冰山一角2019-11-1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她們躲山裡生產 找診所墮胎
去年底新北市發生印尼籍失聯移工擔任保母,虐死同鄉托育的無身分男嬰,檢警追查發現類似情況不少。本報追蹤調查發現,全台移工的「黑戶寶寶」近年來有增無減,各國「失聯移工」早各有社交圈,彼此互通各種訊息,不僅有保母、接生婆,在租屋處、山區生產都沒問題,官方黑戶寶寶人數,只是巨大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全台灣到底有多少移工黑戶寶寶,一直有爭議。曾有媒體報導全台超過五萬人,但移民署表示,自二○○七年至今年九月底,累計自衛福部國健署接到通報的非本國籍新生兒有近萬人,其中生母為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累計為八○五人。
 
觀光來台失聯 黑戶寶寶變多
不過,專門收容移工寶寶的機構、社工人員及熟悉移工圈的人都對官方數據提出質疑。台北的關愛之家近來每個月至少都有十個移工媽媽帶寶寶來投靠;一名在中部山區服務的修女透露,有些地區很多移工直接在山裡工寮生產,也有社工發現移工墮胎問題,但兩者幾乎都是政府未能掌控的大黑數。
採訪過程中,不少人都提及,隨著移工及以觀光名義來台後失聯人數愈來愈多,近二年黑戶寶寶明顯升高。
 
關愛之家 最多同時收容180人
關愛之家被稱為「移工媽媽在台娘家」,創辦人楊婕妤說,關愛之家一九九七年起照護在台落難的外國人,二○○三年偶爾收容移工媽媽和寶寶短期居住,沒想到,人數逐年增加,後來連移民署都來委託安置懷孕、剛生產的移工媽媽與寶寶。歷年收容的移工寶寶已超過五百人,最高峰曾同時收容一八○人,其中,以印尼媽媽的小孩最多。
 
移工在家生產 造成不少死胎
來台定居多年的一名外籍配偶說,當今智慧手機、網路交友平台愈來愈普及,即便有些移工信奉的宗教嚴禁婚前懷孕、墮胎,但移工身在異鄉旁無親友,很容易起心動情,即便家鄉已有丈夫和小孩,也有人在台灣談戀愛,和在台灣認識的男友發生關係、懷孕生子。
楊婕妤指出,早期女性移工如果懷孕,因不想被遣返,九成選擇逃離雇主,又因怕被抓,不敢去產檢、自行在家生產,造成不少死胎,或者孕婦難產死亡。也有人一出生就把寶寶弄死,或因沒有寶寶手冊、沒打預防針,導致許多嬰兒病死,往往就地掩埋。
 
取消妊娠檢查 待補黑洞仍多
監察委員王美玉前年在一分調查報告中指出,勞動部及衛福部基於國際人權規範,自二○○二年十一月取消女性移工每半年一次妊娠檢查,卻對移工在台生育子女所衍生的諸多需求及問題,缺乏配套措施。政府近來對移工權益雖強調人權保障,但面對「黑戶寶寶」持續增加,社政等相關單位仍有許多待補的黑洞。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