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關愛消息】38婦女節,關愛之家與露德協會攜手外籍藝術家關注女性愛滋感染者議題2021-03-16

哥倫比亞籍藝術家畢七月J Triangular 於2019年《瘟疫的慢性處方》藝術展中,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女性感染者生活處境,藉由女性藝術家視角記錄女性感染者故事,完成《全世界都在看》這部不可被忽略的聲音。J Triangular提及,創作的初衷是期待藉由媒體的力量,呼籲大眾關注HIV/AIDS議題,化解人們因為對於愛滋病的誤解所產生的社會冷漠,對抗社會汙名及提倡安全性愛的重要性。當時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Nicole Yang受訪,敘述早期台灣在那個沒有人能理解的年代所發生的事情。

 

(藝術家J Triangular帶著女性感染者到戶外拍照,學習開始關注生活上值得紀錄的小確性。圖:關愛之家)

為了延續前年計畫中的感動,今年J Triangular以培力的觀點發起「The WVSP:女性錄像互助計畫」,邀請女性愛滋感染者透過影像將日常生活記錄下來。期待感染者能在聆聽他人的故事同時,慢慢地學習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最終再進一步的以影像方式記錄自己當天的心情感受。J Triangula提到,今年她和女性感染者共同創作的影像,將會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當天,於全球一百間美術館中展出,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處境。

(女性愛滋感染者透過藝術家的引導,凝視鏡中的自己,從外觀特徵開始思考由內而外的心理感受。圖:關愛之家)

課程首日,老師邀請成員凝視鏡中的自己,擺脫過往為了觀看缺點,或是為了化妝掩飾缺點才照鏡子的習慣,仔細瞧著臉上歲月的痕跡。女性愛滋感染者Sunny欣賞完鏡中的自己後,寫下真誠、可愛,手臂很粗等外觀的描述,以及她從眼神中感受出來「心裡的傷心與難過」。為了轉換低落的情緒,女性愛滋感染者Victoria特別搭配白色情人節,帶了白玫瑰送給在場女性,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每天都能開心、快樂。

(關愛之家特派員收到Victoria的白色玫瑰花。圖:關愛之家)

課程尾聲,老師邀請大家以拍影片的手法畫出人生的八個分鏡,嘗試將人生中的幾個重要階段,透過分鏡的繪畫展現出來。儘管大家雀躍地想提筆繪畫,但畫圖對大家來說實在太難了,女性感染者安妮媽咪直呼「畫畫真的好難,課程太充實了,時間不夠阿!」

 

圖文共同編輯:關愛之家、露德協會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