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關愛消息】用大愛 擁抱每個靈魂2021-09-01

台灣關愛基金會創辦人楊婕妤,30歲那年就在自己家裡照顧第一個無依無靠的愛滋病患。35年過去了,關愛已照顧逾千名愛滋病患或愛滋寶寶、在台灣落難的外國人、600多位本國籍或外國籍的孩子,其中300多位移工子女已回到母國,由家人或當地社福單位接手照顧。

從愛滋病患照顧到移工之子,隨著社會變遷,楊婕妤將援手愈伸愈遠。許多人認為愛滋病患是「自作自受」,移工之子是「媽媽不檢點、賴皮」的惡果,要求楊婕妤別再管這些人。但楊婕妤無法眼睜睜看著人們受苦,她選擇與他們一起面對歧視眼光和嚴刑峻法威脅。

目前關愛在機構內照顧個案包括100多個成年人、40多位不同國籍的落難外國人、160多位兒童,有專業保母、保育員、護理師24小時輪班。機構外還有逾170位跟在移工母親身邊的學齡前幼兒,關愛也協助看顧,並持續與母親溝通、送孩子回國上小學。除了台灣,關愛也協助照顧中國、寮國、柬埔寨共逾350位愛滋兒童。

為了給個案更穩固的保護傘,楊婕妤持續努力,將關愛的支持系統往立案的方向推進,成立台灣關愛基金會,以及高雄關愛家園、南港關愛之子家園等兒少機構,除了照顧愛滋病患、愛滋寶寶、移工之子、每個月協助十幾個懷孕移工生產,也照顧社會局安置的本國籍孩子,例如家暴、高風險家庭、父母無法照顧的無依孩童。

隨著社會變遷,不同的社會問題一直發生。以前愛滋病患沒有人願意照顧或捐款支持,因為大家都覺得他們不是同志就是打毒品,得病是天譴。近年有些移工懷孕,又有人說,明明是來打工,卻去跟人發生性關係,才會衍生懷孕、生產問題。也常有人跟我說,妳不要照顧,他們被逼到絕境,就會快點回去。但我先想到的是去理解人的處境、保護孩子的權益。

關愛在全台灣的照護工作,加上海外救助工作,平均一個月支出高達1000萬元,去年起受到疫情影響,募款變難,滯台寶寶變多、時間拉長,支出壓力更加沈重。
儘管困難,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化解大家對疾病的偏見,尋找合適的場地、募款,希望今年能夠完成成人部門的立案。關愛的工作,很需要企業支持、穩定的小額定期捐款,如果能有一萬人願意每個月用500元支持關愛,關愛每個月支出1000萬元的沈重壓力,就減輕了一半。

 

完整報導:聯合70許願未來-用大愛擁抱每個靈魂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