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協會服務 > 訓練課程

訓練課程


從生命教育與愛滋教育談毒品防制

一、關愛觀點:社會上不可忽視的現象
兩個無解的問題─無法根治的疾病與擴張中的毒品問題

台灣藝人涉嫌吸毒的社會現象再次突顯了毒品問題的嚴重性,對於毒品的防治也規劃了不同層面的作為,另外直到民國九十九年11月底,愛滋感染者當中因為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的案例已攀升到感染者當中的32.37%、6441人(疾病管制局99年11月30日統計資料)。

1997年何大一博士研究的三合一藥物雞尾酒療法問世之後,愛滋感染者已經脫離了快速死亡的陰影,愛滋感染者只要配合服藥就可以好好控制病情,愛滋病儼然已經成為了慢性疾病。但是感染者服用的藥物成本並不便宜,平均一個人使用一個月份的三合一藥物費用便高達新台幣兩萬參仟元之譜。因此不斷攀升的毒品濫用造成的愛滋感染意味著巨額的醫療成本。毒癮愛滋已經成為另外一個高社會成本的現象。

內毒品防制的工作已經行之有年,但是從愛滋教育談毒品防制亦不失為一個關連性極高的有效切入點。

二、關愛理念
疾病管制局減害計畫的精神與本計劃的關聯

HARM REDUCTION(中文譯為「減害」)的精神在於降低毒品對於整個社會的傷害,其中衛教宣導及篩檢諮商為三大重點計劃當中的一環,關愛之家進行「從生命教育與愛滋教育談毒品防制」的校園宣導活動已經進入第五個年頭,期間透過一貫生命教育的活教室感動了許多的新一代青年學子及聽講者,透過「愛滋關懷」的角度使得聽眾以切身的角度一窺「感染者」「毒品」的全貌,其中的生死、悲苦、掙扎以及他們內心所需要的心理支持同時牽引出聽眾「悲憫生命的同理心」以及「人生是否有更好的選擇?」的省思。如此一來,聽講者已經能夠以深層感受為基礎,具備「愛、憐憫」及「保護自己」的能力。我們相信如此一來能夠在毒品防制的既有骨架上加上有血有肉的感受,為毒品防制活動增添深層的意義。

三、關愛特質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可以比擬成一個輪子的輻條,從軸心向外幅射;
而這軸心就是人道關懷。
~Walters, 2000:195

生命教育大師J. Donald Walters在其重要的著作《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中定義了何謂「生命教育」:生命教育是一套教育系統,它和生命本身有相同的目標:在心靈與心智、身體與精神的各個層面上逐漸進步,變成比較平衡、成熟、有效率、快樂、和諧的人(2000:215)。不同於僵固的正規課堂教育,本質上屬於非正式教育(non-formal education)的生命教育更能有效地面對和處理社會變遷(Simkins, 1977 & Reymer, 1999 ),因為生命教育鼓勵孩子們從生活中學習,學習的歷程是根植於生命本身,而非課堂上所傳授的片斷事實與理論(Walters, 2000:54),並同時要求孩子在生活中學習與實踐之際,「以懷疑的態度檢視那些不曾被質疑過而代代相傳、一成不變的知識內容(P10)」。

所以,愛滋教育必須是生命教育。

西方並沒有生命教育這個專有名詞,西方談到生命教育,大多是指70年代開始受到重視的生死學。台灣本土發展的生命教育包含了解自己、尊重他人、品格、情緒管理、挫折恢復等,是身為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命力。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孫效智為生命教育下了一個定義:引領學生探索人生最核心的議題,並達到知行合一,就是生命教育。除了培養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最重要的是付諸行動,把自己的價值觀實踐出來。(註一)

關愛之家提供充沛的感染者經驗分享,分享生命經驗的同時,立場頓時轉換,一個平常不斷被歧視的身分在台上揭開了隱密的面紗,成為生命的分享者,聽眾於台下以一種了解的態度去聆聽。此時道德規範、價值觀,開始重新建構。回想我們小時候在學習避免被火燙傷的時候,我們的父母並不是一昧地把火光隱藏,而是在我們的經驗當中感受到了火的熱度、解開了好奇同時也有一點害怕,從此之後開始避免火燒,長大之後甚至可以好好地使用火燄。

註一:此段摘錄自天下雜誌特刊44號第9頁(什麼是生命教育?)部內文。
四、關愛目的:與疾病和平共處的世代

未來的世代當中,只要愛滋尚未有解藥,與疾病和平共處是不可避免的景象,因此我們更期盼聽講者能夠深刻地了解到疾病、感染者,從此懂得避免成為感染者,間接但有力地教育聽講者遠離毒品、危險性行為或其他錯誤的抉擇。

五、企劃內容

宣導對象:國內各大專院校、高中學生,本企畫亦通用於監獄、其他單位之宣導場次。

辦理時間:常年舉辦

場地需求:室內場地尤佳

器  材:投影機、布幕、電腦(附設DVD光碟機、支援USB隨身碟、音效輸出正常連接到音響設備)、麥克風二支

活動時間:一堂課或兩堂課的時間皆可

六、活動內容
打招呼時間:
講師與同學打招呼開場:簡介關愛之家協會工作。
播放關愛之家介紹短片(潘越雲-七個天使) 4:15
愛滋感染途徑介紹:性行為、血液交換、母子垂直感染
新興社會問題:疑似愛滋寶寶、毒癮愛滋
播放疑似愛滋寶寶宣導短片(kiehl`s製作之宣導短片) 4:00
愛滋感染者面臨的生活困境
播放社區抗爭短片 3:18
性教育時間:完整的性教育包括:避免發生性行為、單一性伴侶、全程使用保險套,最後的重點在於「性」要有「真愛」才會圓滿。
播放性教育卡通(美國愛滋防治組織AIDS ORG製作之卡通)女異性戀篇 3:16、男同志篇 3:24
感染者分享時間:
以下五種類型感染者擇2-3位,各約5分鐘。(由關愛之家協會選擇)
毒癮愛滋
男同志
女異性戀
幫派份子(曾經)
愛滋媽媽
小活動時間:愛滋燭光紀念會,以燭火象徵的生命及希望。用以悼念早期因為三合一療法尚未問世及近來因而發病死亡的感染者,並鼓勵學生將燭火放置於象徵愛滋關懷的大型紅絲帶上,放上聖潔的燭火、獻上追思以及祝福。
播放powerpoint背景多媒體檔案,以影像以及音樂幫助聽眾進入氣氛中。
有獎徵答時間:由護理師、感染者合作與聽眾互動,發問基本的愛滋衛生教育問題,並且發給禮物。
終曲:鼓勵學生、聽眾到台前與感染者握手、擁抱、言語祝福,自然地與感染者互動,透過行為將不了解、距離感、恐懼消弭,而達到對於愛滋感染者、病毒的和平共處。達成生命教育、同理心、愛滋關懷的目的。
我們的期盼:透過愛滋關懷的柔性教育,讓學生、聽眾能以生命關懷的角度了解到愛滋問題背後的毒癮問題、性教育問題、幫派問題,從而讓學生了解到這些問題所可能導致的後果,讓正值叛逆期的學生、聽眾能夠以自我的選擇走向更加健康的人生,遠離幫派、毒品、危險性行為等難以彌補的社會問題。
透過贊助(補助)印製愛滋、毒品防治小手冊,於會後發放給與會同學及師長,實際宣導與教材補充,讓同學們真正能夠吸收,並且分享知識與感受給身邊的人。手冊中,也將印製贊助(補助)單位相關的形象、宣導資料印製其中,達到共同行銷之效。
七、預期效益
  1. 激發起學生們深層的同理心,在生命教育的時間當中,得到感動而培養對於生命關懷的能力。
  2. 柔性的訴求當中使學生知道毒癮者過來人的經驗,讓學生「體會」毒品的可怕以及深遠的影響,而做出正確的選擇。
  3. 讓學生對於「愛滋病」本身產生「了解、去除歧視」以及「自我保護」的能力,而建立出經歷生命教育後的健全人格。
八、成效評估
  1. 量的評估:
    A. 活動場數:所完成之演講場數。
    B. 參與人數:每場演講所參與之學生人數,並於年末統計。

  2. 質的評估:
    A. 在最後邀請參與同學上前與感染者互相祝福及擁抱之場面加以拍攝成為影像紀錄。
    B. 同學因著感動的來信、卡片等收集整理。
    C. 將同學發問之問題紀錄,成為宣導的修改方向。
    D.抽樣請同學、聽眾、教官填寫問卷,測試同學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