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協會 > 創辦人簡介

創辦人簡介

創辦人 楊婕妤女士

關愛之家創辦人兼現任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秘書長楊婕妤女士,在關愛之家大家都稱呼她為楊姐。唸美工職校時,原本立志長大後開一所育幼院。1986年,她在台北開工作室時,一位就讀師大美術系的學生~田啟元,經常在深夜時分造訪,和她聊一些藝術的話題,直到他在大三前往成功嶺接受大專集訓,經常拉肚子而被檢出感染愛滋病毒,不到兩周就被退訓,也被迫辦理休學。

當時田啟元的媽媽也因受不了鄰居的異樣眼光,讓他回不了家門。面對孤立無助、乃至有意尋死。好友楊捷心生不忍,挪出家裏一個房間供田啟元棲身,而且無懼於愛滋病的傳染,連她一雙兒女都是和他一起吃住、游泳,長達五、六年(1986-1992)的時間,楊捷妤的愛滋收容工作就此開始。

隨著田啟元交友的網絡,楊姐又認識了許多同志圈內朋友,及當時在台北市性病防治所駐診醫師涂醒哲、陽明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宜民等人,共同促成「誼光義工組織」、「希望工作坊」。(1993-1995)她心想有人可以交棒,於是收拾起行囊跑遍美國、非洲等地「流浪」,到了坦尚尼亞,卻見到遠自台灣到非洲奉獻多年的陳麗卿修女,似乎不論走到哪裏,都會接觸到在國外照顧愛滋感染者的人、事、物,讓她不得不相信,這一輩子可能都離不開這群朋友。

離開台灣五年(1995-2000),愛滋感染者人數沒有減少,反而因雞尾酒療法而延長他們的生命,於是她在台北租了公寓,展開收容及照顧那些回不了家門、失業的愛滋感染者們,並在台北市開了一家花店,靠微薄的收入來支應生活所需,也希望感染者朋友活得更有尊嚴,而這家花店就成為愛滋病友的避風港,也開始有「關愛之家」的名稱。

十多年前(2002),楊婕妤得知河南愛滋村的悲慘命運,儘管關愛之家的經費十分拮据,但她仍奮力地將愛的觸角伸到對岸。她說,由於當時大陸民眾對愛滋病知識仍欠缺,有的貧窮人家為了餬口,以自己的鮮血來換取金錢,卻不幸染上愛滋病,留下許多愛滋孤兒,經過初步的田野調查,「一個村子有三、四十個或近百個愛滋孤兒,並不為過」,楊姐不忍地說,曾有當地的阿公、阿婆向我下跪,「他們求我將孫子一起帶走,免得挨餓受凍。」

她留有一頭長髮、紮著馬尾、樸實的外表,就像鄰家的婦人一樣,寧捨棄穿戴華衣美食,以一顆俠義心腸來接納照顧愛滋病感染者、高齡的爺爺、奶奶,還有因愛滋而受影響的兒童、落難的外籍人士、需要被幫助的移工朋友及其子女。面對被眾人鄙棄的社會邊緣人,不僅照料起居,更為他們送終,這就是關愛之家的秘書長。如今,楊婕妤走在路上,偶爾還被附近的居民指指點點,但她依然充滿信心地向病友表示::「不管怎樣,我不會讓你們流浪街頭,我會讓你們得到最好的照顧。」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一直是楊姐給工作人員的觀念,就像現在照顧的孩子們,正是社會上最沒有聲音的「非本國籍寶寶」~

服務足跡:台灣、中國(河南、山西、安徽、湖北、福建、廣東、廣西、雲南、四川)、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柬埔寨、寮國。

楊婕妤的榮耀

HIV/AIDS的感染照顧與教育防治與移工子女的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每一份榮耀都是對楊婕妤女士及關愛之家夥伴們無私奉獻的最大鼓勵,更是大家秉持信念,繼續堅持的動力。

  • 由總統頒發厚生基金會第十六屆「醫療奉獻獎」(2006年),為台灣第一位非醫療專業人員獲得此一殊榮。
  • 榮獲文向基金會肯定將助人者故事收錄【疾風中的勁草】專輯(2007年)。
  •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十屆最佳愛滋助人者獎(2010年)。
  • 榮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第六屆「愛心獎」(2011年)。
  • 獲選永齡基金會第一屆「慈愛奉獻獎」(2012年)。
  • 榮獲桃園縣政府頒發毒品防治績優獎(2013年)。
  • 榮獲新北市政府頒發服務新住民特殊貢獻人士(2013年)。
  • 衛生福利部頒發防疫貢獻個人獎(2014年)。
  • 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台灣義行獎,獲得義勇獎獎項(2018年)。
  • 中華亞太關懷交流協會舉辦「第一屆亞洲華人之光頒獎典禮」,榮獲第一屆亞洲華人之光獎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