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認識愛滋

愛滋VS毒品-問與答

愛滋與毒品

 

 

    我已經開始服用抗病毒組合藥物(雞尾酒療法),醫師告訴我服用毒品時必須格外留意。可是,偶而服用搖頭丸(又稱:狂喜/Ecstasy)應該沒有甚麼危險吧?

 

    1996年,有一位男子開始服用包含二線用藥RTV的抗病毒組合藥物,然後,他吃了兩顆半的搖頭丸後突然死亡。驗屍後發現他的血液中含過量搖頭丸成分,顯示搖頭丸與抗病毒藥物之間發生交叉反應。後來的研究證明,RTV增強了搖頭丸在血中的濃度達200%至300%,原因是RTV會強烈抑制身體肝細胞新陳代謝功能,使搖頭丸的成分無法適時的經肝細胞代謝分解而短時間內在血液中累積過量且持久不退之劑量而致病或致死。

    許多服用RTV及其他蛋白酶抑制劑(PIs)的人,曾經因為搖頭丸產生副作用而住院治療。另外,鑒於非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NNRTIs),包括EFVNVP,以及其他多種的抗病毒藥物也都會產生類似抑制代謝作用,因此搖頭丸與抗病毒藥物有交叉反應的危險。

    如果你剛開始接受一套新的抗病毒治療處方,你的身體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用藥,此時交叉反應的危險性會增加。有些醫師甚至建議曾服用搖頭丸的感染者,最好在停用四週之後才開始抗病毒藥物治療,開始時也最好根據醫囑適當減量,這樣比較安全。

 

    除了搖頭丸之外,其他的毒品呢?

 

       RTV也會增強安非他命與GHB(俗稱:強姦藥/神仙水Gamma-Hydroxybutyate)在血液中的濃度,無論你是否為毒品成癮者,服用GHB本來就是很危險的,因為它在血液中的濃度只要產生少量變化,就足以使你昏倒並窒息;而安非他命則會令你過度亢奮的時間長一點。此外,同時服用GHB和蛋白酶抑制劑或非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類藥物都會造成危險。在服用RTV SQV的感染者中,已經有因服用上述毒品而致死的案例。

 

    我想知道服用K他命(Ketamine)和可卡因(Cocaine)會有危險嗎?

 

    K他命可能與抗病毒藥物也會有交叉反應,特別是含有RTV的藥物組合,會增強K他命在血中的濃度,可導致劇烈發燒、呼吸困難,甚至失去知覺。可卡因跟某些抗病毒藥物一樣,會增加心臟病的危險。一項研究發現經常使用可卡因的白老鼠,CD4細胞劇降。而另一項同類研究中則顯示,可卡因使愛滋病毒的複製速度增加十倍以上。因此就算你不是可卡因的成癮者,只要你使用可卡因,病情就有可能惡化。

 

※那抽大麻會有危險嗎?

 

    儘管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卻沒有確實的證據顯示抽大麻對愛滋感染者的免疫系統是有益還是有害。然而,大麻的確會減低睪丸酮,同時和抽菸一樣,吸大麻對肺部是有害的。

 

 

※那麼酗酒有害嗎?

   

    有研究指出,服用愛滋藥物(如:ddI)的同時飲酒過量可能有患胰臟炎的危險。胰臟與周邊神經病變都跟飲酒過量有關。酒精也可能影響肝臟代謝抗病毒藥物的功能,因而導致作噁不適。對於B型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酒精更會傷害肝臟。

 

 

*結語:上述內容僅提供你一些訊息作為參考,你可以決定如何做。最重要的是,毒品及酒精都可能使你糊裡糊塗而忘記服用抗病毒藥物,低下的藥物順服性會導致愛滋病毒抗藥性的產生最終使治療失敗而且減少往後選擇有效處方的機會。

【提供以上的愛滋治療訊息,有任何的治療決定務必與醫生商量】---譯自英國「感染者國度」/Positive Nation 200412月號

 

*後記:毒品中如搖頭丸、冰毒、可卡因,會造成嚴重的精神亢奮、幻覺、焦慮、低迷和疲倦,時間長度可以從一小時到一天以上不等。長期使用會使性情變得暴躁、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生理及心理問題,甚至引起精神病。另外,GHBK他命、鴉片類的海洛因除上述危險外,還會抑制呼吸和心跳,嚴重時會致命。切記,兩種或以上的毒品一起服用會使人的行為更易失控,且對身體的危害也會倍增,而任何不純的毒品都會有致命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