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愛滋新知
COVID-19:疫情中團結合作,再現人性輝煌
比爾蓋茲(Bill Gates,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創辦人暨資助人)相信人們過去有能力對抗愛滋疫情,就有能力擊敗新型肺炎疫情甚至其他疾病。 第一個原因在於,他相信科學,新型肺炎疫情中,研究者已經獲得許多重大的進展。他們研發出品質更優良,反應更快速的診斷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診斷出受感染的人們;研究抗病毒藥物的實驗室製作出前所未有的新式儀器,而且他們在疫苗的研究上有很大的斬獲。

這些合作的平台不會只對特定的特定的病毒有幫助,同時也會幫助我們對抗愛滋疫情。
COVID-19 :善待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永續共存,減少疾病傳播
珍古德女爵士(Dame Jane Goodall,著名動物保育人士) 在AIDS2020國際愛滋大會的COVID-19夥伴會議提出反思。她提到新型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經濟的混亂,許多人們失去他們的生命,珍愛的工作以及他們摯愛的親友們,但同時這也讓我們思考我們與自然環境以及動物的關係。
AIDS 2020:愛滋 VS 新型肺炎?!防治工作應該互相借鏡
安東尼佛奇(Anthony Fauci,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認為愛滋防治工作的經驗可以為新型肺炎疫情做出貢獻,我們讓不同的社群參與我們的研究、倡議以及防治工作,這些都沒有因為新型肺炎疫情,而讓既有的資源轉向,愛滋研究以及防治工作仍然在軌道上。我們作為愛滋工作者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們長年以來努力建議社群的參與,直接間接影響愛滋政策以及臨床研究,我們發展嚴謹的臨床試驗協議,讓所有的參與都十分透明,可以被大眾檢視與監督。
AIDS 2020:長照政策與服務應具有愛滋敏感度
愛滋感染者的老化,一般而言因為各種原因,較一般人提早約10年,一般人約65歲視為老人,但愛滋感染者的老年則認為55歲就算是符合條件。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芮娜拉賈蘇莉教授(Reena Rajasuriar)指出愛滋感染者老化程度取決幾個面向:感染的年資、治療的方式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
AIDS 2020:對抗疾病不平等從改善社會下手
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 (amfAR, the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 格瑞格米列副主席(Gregorio Millett) 談論疾病不平等(disparities) 以愛滋防治工作來說,也就是同樣的風險行為對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風險。換句話說,有些族群在進行其他族群認為是低風險的行為時,他們仍然有很高的風險受到感染或是受到傷害。
AIDS 2020 開幕式:在變動的世界與疫情中團結一致
國際愛滋病學會主席安東波茲尼克(Anton Pozniak)表示鑑於新型肺炎的疫情尚未趨緩,本次大會只好改以虛擬線上會議進行,以確保將所有關心以及實際從事愛滋工作的人們串連起來,用對話把所有的點連結在一起。
【特別企劃】AIDS 2020 第 23 屆國際愛滋大會系列報導
2020年 7月 6 日至 10日,國際愛滋病學會(IAS) 於線上召開第 23 屆國際愛滋病會議(AIDS 2020)。 AIDS 2020 不僅會展示最新的愛滋研究發展,會議也會呈現最新的愛滋與新型肺炎疫情資料與數據, 說明愛滋病毒如何與新型肺炎病毒疫情交互作用。會議內容包含最新的基礎、臨床與預防等領域科學研究到社會科學的創新以及新的洞察視野,幫助大家取得最新的議題進展,了解如何融入愛滋防治工作。
【新聞剪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重申普及愛滋病毒治療,才能終結愛滋疫情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希望這個研究可以鼓舞更多的潛在的感染者勇於進行篩檢,若確診可及早進行治療。近年來,接受治療的愛滋感染者已經有大幅度提昇。在全球3,690萬的愛滋感染者中,以有59%能夠獲得治療,其中47%則獲得病毒有效抑制。所有關心愛滋防治工作的人或團體必須同心協力確保所有愛滋感染者能夠獲得有效的反轉錄病毒治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