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病友補給站

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療法的副作用簡介-[表二]

表二、臺灣現有的非核甘酸反轉錄脢抑制劑 (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NRTIs)

藥品學名(簡稱)

Nevirapine

Efavirenz

藥品商品名

Viramune

SustivaStocrit

常見副作用

皮疹、肝功能異常、藥物性肝炎等。

皮疹、肝功能異常、中樞神經系統症狀(頭暈、嗜睡、作夢、注意力不集中、幻想、失憶等)。

最近有文獻報告,使用含

注意事項

1)、臺灣地區使用的經驗,皮疹發生的機會,約為20-30%。好發的時間是開始使用後2-3週內;如果疹子有惡化現象、發燒、皮膚、口腔或生殖器起水泡、潰瘍時(Stevens-Johnson Syndrome),儘速就醫,停止服用該藥,並通知自己的醫師。

2)、肝功能異常、藥物性肝炎約為18-20%

1)、臺灣地區使用的經驗,皮疹發生的機會,約為10-15%。如果疹子有惡化現象、發燒、皮膚、口腔或生殖器起水泡、潰瘍時(Stevens-Johnson Syndrome)時,儘速就醫,並通知自己的醫師停止服用該藥。

2)、為減少副作用,此藥建議睡前服用。

3)、肝功能異常、藥物性肝炎約為12-15%

其它

 

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會捽逐漸改善;

1). 此藥在動無物實驗中引致畸胎,因此,不可用於懷孕婦女。

2). 以下藥物應避免與efavirenz併用,或應謹慎觀察:

(1)、抗組織銨(抗過敏):astemazoleHismanol)、terfenadineTeldane

(2)、腸胃藥:cisapridePrepulside

(3)、精神用藥:midazolamDormicum)、triazolam

(4)、麥角鹼:dihydroergota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