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病友補給站

我要如何幫自己?~淺談服藥順從

我要如何幫自己?~淺談服藥順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感染科 林宜君醫師
 
身為愛滋病患總是希望能為自己的病做點事,在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 : 「林醫師,我要怎樣才能讓免疫力提升?」我總是回答: 「 吃好,睡好,好好吃藥!」雖然只有短短八個字,但仔細想想這也不容易做到呢?
 
「吃好」並不表示吃所謂的大魚大肉或補品,要注意不可吃未煮熟的食物如:生魚片或生雞蛋,食物製品要減少吃油炸物,油炸物本身有自由基容易攻擊免疫系統,若有應酬場合可把外皮剝掉再吃內部的食物。有使用蛋白酶抑制劑的病人,更要避免食用高油脂與高膽固醇食物,因為此類藥物較容易造成血脂肪上升,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總而言之,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垃圾食物,才是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法。
 
睡好」對許多病友來說是很大的困擾,一般會尋求藥物的使用來幫助睡眠,但是睡得著不代表有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品質。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品質,可以有助於免疫力提昇,因為研究發現睡眠時所產生的黑激素(Melatonin)
,可以促使T淋巴細胞合成並放出細胞介質如IL2, IL4而使身體免疫力增強,黑暗可促使退黑激素的分泌增加,一般晚上入睡後其血中濃度為白天的六倍,所以夜晚睡覺時最好能關燈。另外,褪黑激素在晚上9點就開始分泌在深夜11時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最好10~11點前上床睡覺。白天多做運動或增加活動量,可降低白天褪黑激素的分泌,晚上比較好入睡,也可幫助褪黑激素夜晚分泌量的增加。若要在晚上運動最好選擇緩和性的運動,如簡易的體操或瑜珈,做劇烈的運動反而會增加興奮感而影響睡眠。有午睡習慣的人,不要睡超過下午四點鐘,因為四點以後的睡眠容易干擾到晚上的睡眠。
 
「好好吃藥」就 是指按時服藥和特殊的用藥規定都要嚴格遵守,也就是所謂的服藥順從性,雞尾酒療法的成功與否和服藥順從性有很大的關係,很多研究顯示,即使一週忘記服藥一到二次都有可能影響治療成功的機率,服藥順從性達到95%(每20次服藥忘記1次),只有約八成的人達到病毒量測不到的程度,若要減少抗藥性的產生要達到百分之百的用藥準確性才行。病友可以使用藥盒或手機鬧鐘,幫助自己按時服藥。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吃要該怎麼辦?發現時要立刻補服藥物,到下一次服藥才想起來的話,如果是一天服用兩次的藥物,例如快立佳、卡貝滋、衛滋等,可以一次服用兩倍的劑量(就是一整天的劑量)。但是一天一次的藥物,例如希寧、瑞塔滋等,就不可以一次直接服用兩倍的劑量,以免藥物中毒,此類藥物只要儘早服用即可。有些藥物必須配合進食的時間,如果沒有配合或不注意,藥物的吸收會受到影響而減少效用,造成準時服用藥物仍控制不好病毒量或抗藥性的產生。大部份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或非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比較不受食物影響,除了惠妥滋(ddI)需飯前服用外,其他的藥物沒有特殊的限制。蛋白質酶抑制劑大多需和食物合併服用,可以增加藥物的吸收,除了新劑型的快利佳不受食物影響外(空腹可用),其餘皆須在飯中或飯後馬上服用。
 
曾經有病人不了解正確服藥的重要性,原本一度好轉的病情又急轉直下,後來發現病人自行停藥,未告知醫師,這樣的狀況是很危險的,容易讓藥物產生抗藥性且免疫力急速減退,造成生命危險。有想要停藥的念頭,可和自己的醫師或個案管理師充份討論再做決定,若真的無法忍受長期使用藥物的副作用,也要在醫師的監測下停止藥物使用,定期抽血追蹤,有危險狀況要立即恢復用藥,但這一般來說並不被建議,因為有可能造成抗藥性的產生,重新用藥的反應不如以往。另外,有些病人對疾病本身很排斥,而不願意好好用藥,但若能換角度想想,很少有慢性病能夠根治,但是規則服藥卻可以受到控制(如: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等……。),愛滋病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不能保證自己永遠健康,但可以選擇健康的心態面對疾病,其實疾病感染過程中很多狀況並不是自己所能夠掌控,只有良好的生活與用藥習慣是操之在己的,與其自怨自艾為何生病,倒不如規則使用藥物擊退病魔!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治療藥品:請詳見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0.11.19出版之「愛滋病檢驗及治療指引」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