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病友補給站

【關愛消息】住民故事:桃花源

原文 / 關愛之家住民 崙

 

晉太原武陵人在捕魚途中,意外發現了遺世獨立的桃花源,在紛亂的世代找到了小小可愛的烏托邦理想社會。而關愛之家就像是 HIV 帶原者的桃花源,用理想挑戰現實,替這群失落的群體找到一個可暫時喘息的庇護之地。

由於種種原因,HIV 帶原病人即使面對的病痛與病毒本身無關,在醫療進步的台灣,仍會在就醫時遇到許多困難。無論是心血管疾病或是精神異常等無關於感染的狀況,卻會因帶原狀況而難以找到療養的處所。有些人在就醫時就曾遇到醫生以種種理由拒絕入院,那禮貌的言語溫和的讓人窒息。有些看護則很直接,推得爽快乾淨。關愛之家則在法規、資源和社會常情重重限制下,能讓病人得以有容身之處,實非容易。

平時的關愛之家,在社工、個管師、看護及各種人員的同心合作之下,病魔肆虐的爪牙稍稍收斂。靠著妥善的照顧,在這裡插著鼻胃管、肌肉萎縮等各種病痛的折磨的病患,臉上猶能看見笑容,是多麼難得。在涓滴物資的援助下,社會角落中的善意確實在需要的病人身上開出花朵,讓人感受到人性的基本慈悲情懷,是可以那麼純粹而不問條件。然而理想與進步都是不容易的事。經過了多年的努力,社會上對於 HIV 帶原者仍是以拒絕和排斥為多數,站在醫療的角度,接納和適切就醫才是疾病防治的正確之道。這種接納並非鼓勵藥物濫用、醫療疏失或是複雜的性關係,而是鼓勵健康人與帶原者都能自我重視,在明確的認知下保護自己也珍重別人,因無知造成的排斥,反而難以產生醫療防治的效果。

很幸運的、也很感謝的,雖然外在條件艱難,還有關愛之家這個小小的桃花源能讓我們祝禱,我們祈求著有一天這些善意和進步的觀念能夠將社會推向新的境界,讓有需要療養的病人都能有適切的去處,更希望醫療的進步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讓疾病不再是威脅。

圖片出處:Nick Lee(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