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新聞報導

【新聞稿】愛滋三十 攜手抗污名2016-11-30

 

愛滋三十 攜手抗污名

 

【新聞稿】敬請即時發佈                                                                             2016.11.30

關愛之家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女士自1986年開始從事愛滋感染者照顧以來,我們的服務工作推動已屆30年,目前我們服務照顧超過上千名因愛滋受影響的成人及孩童、移工婦女及其子女,同時在校園堆動以生命教育方式關懷愛滋病毒感染者等工作。

 

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精神,原本聯合國國際合作發展業務在2000-2015年使用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曾將各個議題分為八個目標,每個MDG目標、項目、計畫都投入鉅額的金錢人力,但是效果往往是重複資源投入,或是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承繼MDGs執行推動的經驗,所有SDGs目標必須互相合作,而聯合國在今年正式宣示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17個項目中,包含人權、貧窮、衛生及教育等都是與健康息息相關的。

 

 

與愛滋病最直接相關的是SDG 3.3 「在西元 2030 年前,消除愛滋病、肺結核、瘧疾以及受到忽略的熱帶性疾病,並對抗肝炎,水傳染性疾病以及其他傳染疾病。」然而我們知道依據SDGs的核心概念,治療或控制疾病傳播並非僅是單一目標的任務,特別是貧窮、教育、勞動、人權與性別平等,都影響愛滋防治的成效。因為所有SDGs都必須一起考慮,嘗試連結不同SDG的工作,一起合作解決。

 

當愛滋病從發現以來的第一個10年,被視為是人人自危的世紀黑死病;到第三個10年的現在,已被世界公衛建制認為是一種慢性傳染病。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也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提出在2020年前完成三大目標:

  • 新增愛滋感染者少於500,000人。

  • 因愛滋相關死因死亡者少於500,000人。

  • 消除與愛滋相關歧視與誤解。

 

遺憾的是,今年的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影子報告(經社文公約施行民間版影子報告P.72)也指出國防大學愛滋學生遭退學事件,代表社會大眾乃至政府部門對愛滋及受影響人群歧視的狀況仍十分嚴峻。今年對於同性婚姻修法提案,亦使得受愛滋影響之人群,承受各界許多的批評與壓力。

 

若社會大眾持續將愛滋形塑為污名與骯髒,將導致人們因為害怕被貼上標籤而不敢進行愛滋病毒篩檢;對於確診之愛滋感染者,其就學、就業、就醫、居住安養及基本人格尊嚴等相關權利,也將可能受到隔離、甚至嚴重侵害。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分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血液接觸傳染(包含共用針具、稀釋液等)、以及母嬰垂直傳染。是故依據上面的知識,一般生活接觸不管是就學、就業、就醫、居住安養都不會有受到傳染的疑慮。

 

關愛之家誠摯邀請所有朋友共同加入自我健康照顧行動,關懷身邊所有需要幫助的朋友,用實際行動落實平權消除歧視。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