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關愛消息】愛滋雞尾酒療法在台25週年之二2022-08-26

消息來源:報導者

 

今年(2022)是台灣啟動愛滋(HIV)「雞尾酒療法」25週年,1997年4月,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開始免費提供給全國各愛滋病指定醫院病患使用。在這之前,愛滋病被視為「20世紀的黑死病」,沒有特效藥,幾乎皆已發病才確診,一經確診等同宣告不治,帶原者往往診斷確認後,短則數天或數月、至多2年即死亡。

愛滋「雞尾酒療法」,改變了HIV帶原者的生命線,疾病已由黑死病上除名,但即便治療到檢測不到病毒,他們仍得終身服藥,藥與命緊緊相繫,擺脫不掉的,還有迄今比病毒更難控制的社會歧見。

意外多出來的人生,是什麼滋味?《報導者》採訪5名台灣首批使用雞尾酒療法治療的HIV帶原者,有些人仍受身心煎熬所苦,身體減少了愛滋病毒量、卻增加了憂鬱指數;也有人選擇投身志工,讓自己的生命經驗,鼓舞更多正在困境中努力的人。

(編按:本文主角皆為化名。)

(攝影:余志偉)

每一個被訪問的朋友,都有一篇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但是他們共同經歷是這25年來藥物對他們生命與生活帶來的改變,也或許有許多的不變。未來還有多少個25年呢?把握當下,去愛每一個想愛的人是他們共同的心聲。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