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個案故事】我來工作,帶了四件禮物回家2023-12-13

聽到失聯移工在台灣生了四個小孩您的反應是什麼?「太扯了吧?」、「是來工作還是生小孩的」、「浪費資源」、「養得起嗎?」各種聲音幾乎都是不友善的聲音。在少子化的全球浪潮下,世界各國政府無不在鼓勵生育,但對於移工、窮人的生育似乎一直不被祝福。

在今年六月初,本會移工安置中心住進了一位孕婦帶了三位小孩(4y、2y、1y),因為孕婦初估已懷孕七至八個月無法搭機,加上小孩證件尚未備齊,因此預計在本中心生產後再辦理回國;入住過程中,本會按時程幫其安排了產檢,並安排其他小孩的預防注射,並配合義診醫師的衛教及營養補充,最後於七月底時順利生產。

在準備文件的期間,本會與移民署專勤隊都在想她要怎麼帶小孩回去?我們派人陪同?與中心其他媽媽一起?與專勤隊其他移工一起?因為媽媽要先回孩子爸爸家,爸爸家位於印尼中爪哇,從雅加達機場開車約八小時,因此媽媽請本會幫忙問一下國內機票價格,但因為兩位兒童超過兩歲都算成人票,三大兩小約要一萬元左右超出預算許多,且落地時間與起飛時間太過緊湊,旅行社覺得很有可能無法趕上國內飛機;加上航空公司有規定一個大人無法同時帶兩個嬰兒,只能帶一童一嬰,另外兩個不管是國內段還是國際段在都要掛在另一人身上,因此最後決定由本會派人與媽媽回去。

在九月初的早上,媽媽滿心期待終於可以帶著四件禮物回家了,由移民署帶著媽媽與四位小孩及本會工作人員一同至機場,經由公務通道層層通關,因為失聯的身分,一路由移民署人員戒護至飛機上,坐在無人戒護的指定位置上,直到下機後空姐把護照交給印尼的移民官確認身份並拍照後,媽媽才終於取回自己的護照重獲自由。

出關後爸爸給了小孩及媽媽大大的擁抱,當地時間15:30由孩子爸爸的友人開車出發回家,19:00路邊用餐約半小時、01:00休息站休息約半小時,終於在凌晨04:00到達,扣掉休息時間,實際開車約12小時。

沒有實際走一趟,真的很難體會移工們常說說她們家離雅加達多遠多遠;媽媽說她的家住在東爪哇,比爸爸家還更遠,但有空還是歡迎我們再來印尼玩,也很謝謝本會工作人員在中心的照顧及陪同返家。期待經由本會的協助,媽媽對於這些不友善的聲音能夠釋懷,帶著這四件上天送的禮物回到母國後與丈夫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養育她們長大。

最新消息